【臺中訊】每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享譽海內外,今(106)年遶境活動於3月25日出發,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二服務站全體同仁亦投入地方盛事,參加4月2日丁酉年大甲媽祖回鑾遶境活動,協同臺中市專勤隊及臺中市4個區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共同參加;回鑾活動當天熱鬧非凡,現場準備200個福袋在媽祖回鑾路線設攤街頭宣導,移民署藍色NIA Logo相當顯目!宣導攤位上備有豆花甜品,以及志工自製的粽子,分享給參與活動回程香客們,同仁在攤位上除忙碌地提供民眾冷熱食,也一邊引導民眾打卡拍照送福袋,吸引許多民眾圍著攤位索取。

服務站主任紀志憬表示,全球化的發展顛覆了時間及空間,也更璀璨繽紛多元臺灣文化,服務站的志工通譯及同仁能夠深入地方體驗媽祖文化節,這樣的交流是非常具有意義且令人感動的!尤其準備的福袋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各機關共襄盛舉提供的文宣紀念品之外,移民署同仁特地準備健康十榖米到鎮瀾宮,過火祈求媽祖,讓拿到這平安米的人都能逢媽祖保佑順心如意,吃了之後平安健康。

紀志憬表示,移民署希望借由貼近在地的文化盛事,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鼓勵新住民走出家庭、接觸人群,認識臺灣文化,展現新住民的生命力。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臺中市廟宇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為9天8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指出,行經駐駕地點(依時間排序)有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返程增加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終點在嘉義縣新港奉天宮。..1987年以前是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會從北港朝天宮改為駐駕新港奉天宮,因為鎮瀾宮董監事會認為大甲媽來自湄洲媽祖祖廟分靈,而不來自北港朝天宮的分靈,因此起了爭執,導致駐駕地點的更改。..該活動於2011年經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新聞來源:大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