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陳健智自2014年起收容逃逸外籍女移工,違法仲介前往醫院、診所擔任看護工,從每天報酬1800元剝削800元,更提供或販賣安非他命給外勞吸食,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陳男起訴,並追繳犯罪所得23萬餘元;至於有4名女移工控告陳男性侵部分,檢方認定沒有違反4女意願,將陳男不起訴。

檢方也認定負責載運移工的司機林楙順、李明益、葉潔錫、陳君興都是共犯,今一併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其中葉男也有販賣或提供安非他命給外勞吸毒,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

起訴指出,陳健智(57歲)在樹林經營姊妹之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依法不能從事仲介外勞,卻自2014年起多次刊登仲介看護廣告,宣稱旗下外勞都是合法引進,實際卻是仲介逃逸女外勞,且從外勞每天1800工資中,剝削抽取600或800元,直到去年7月警方前往搜索,當場查獲多名逃逸外勞,還搜出2包安非他命。

經檢警清查,實際受害逃逸女外勞共16人,他們都證稱因為逃逸身分,無法合法尋覓工作,且言語不通,僅能任由陳男派遣、剝削。

至於有4名女移工指控陳男性侵及外傳有移工遭監禁部分,檢方發現4女都曾和陳男交往,認定發生性行為沒有違反4人意願,且這些移工都可自由出入相關場所,因此將陳男不起訴。但陳男曾提供或販賣安非他命給外勞吸食,因此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他起訴。(孫友廉/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