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日前接獲情資發現,網路上有一段疑似印尼在台移工遭54歲陳姓雇主及蔡姓仲介控制行動後,持鐵棍木棒等毆打之影片,影片中除可聽見陳男發怒罵「跪下」、「X你娘」,其中更有印尼籍女性被害人用生澀國語哭喊著「老闆對不起」等語,更誇張的是雇主還要求印尼籍男性被害人跪下求饒畫面。新北市專勤隊協助受理影片中數名印尼籍失聯,移工自行到案後並成立專案小組佈線追查,26日凌晨前往南投縣逮捕陳、蔡兩名雇主,並查獲22名逃逸移工。

       專勤隊調查,南投縣某檳榔葉種植業者54歲陳姓外勞雇主因包檳榔屬於勞力密集工作,陳男在山區工作地僱有大批印尼籍失聯移工及逾期外僑,並以密碼鎖限制移工外出,人數多時更可達3、40人,更誇張的事,從影片中還看見陳姓雇主怒罵「跪下」、「X你娘」及「叫警察來抓你們」一旁還有印尼籍女性被害人哭喊著「老闆對不起」及「老闆不要打了」。

       事後陳姓雇主還苛扣薪資的情形,其中三名印尼籍被害人在該處工作超過20天即因無故遭陳男辭退,在向雇主索取薪資時,遭雇主夥同仲介等人以鐵棍木棒等毆打成傷,三名外勞不堪受辱才向警局報案,並在網路上PO文。經警方通報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立即追查發現,外勞住居於工作農地旁狹窄貨櫃屋內,生活環境髒亂不佳。

       昨日前往南投縣埔里鄉前往逮捕,一舉查獲22名逾期印尼國人,清查包括13名失聯移工及9名逾期外僑,現場查扣毆打移工的鐵木棍棒、監視器主機及現金新臺幣57萬2000元等證物。全案後續將依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及就業服務法等函送地檢署偵辦。訊後陳男遭檢察官聲請羈押,後由法官以有羈押原因但無羈押必要裁定新臺幣1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限制出國;另蔡男以新臺幣2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