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發展署訂定外勞警戒指標,2016開始試辦,如果落入警戒,勞動部就會檢討外勞政策。但今年的數字顯示,國內外勞人數逼近68萬人,警戒指標卻顯示「穩健」,勞動部表示,從這幾年外勞人數來看,外勞引進數量與失業率似乎已經脫勾,因為補充的都是台灣人不願意從事的行業,學者則說雖然看起來穩健,也不代表可以無限上綱的引進外勞。

來到位在楊梅的工廠,工人們正努力工作,這裡是全台最大的營建預鑄廠,像是牆板、樑柱都在這邊做好再送到現場組裝。

除了台灣籍的員工,也可以看見許多外國臉孔,他們正在做的是預鑄牆板,經過拆模、清模、組模,吊鋼筋進去、澆置最後再養蒸、取模。

記者呂蓓君:「外籍勞工朋友正在操作的這台機器叫做彎箍機,主要是用在年年發的工法上面,不但有非常強的耐震係數,同時還可以減少40%的箍筋用量。」

這些是他們的專利技術研發出來的技法,圓形的鋼筋將應用在柱子裡增加耐震力,像是台積電的晶圓廠內就有用,才讓他們躲過大地震的傷害,目前廠內約400位勞工,大多是從事生產、製程的工作,其中約90位是外籍占比15%,全都來自於泰國。

潤弘精密副總鄭精松:「年輕人都不願意做比較3K的工作,所以我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就會用部分的外勞來補充人力。」

剛好接近中午時段,時間一到,員工們陸陸續續放下手邊工作準備休息。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工廠的員工休息區,除了環境特別不一樣有做綠化之外,其實還有一個福利,他們在吃的午餐都是工廠免費提供。」

該有的福利少不了,三節獎金加上免費員工宿舍,過年過節都有禮券,但近幾年要找人還是不容易。

潤弘精密副總鄭精松:「泰國這邊他們的的經濟成長以後,他們的待遇也拉高了,所以基本上泰國人不太願意到台灣來,因為待遇已經快接近了。」

目前全台灣產業外勞42萬7千人,社福外勞25萬2千人,將近68萬人,雖然是從98年以來連續創新高,但勞動力發展署解釋國人就業率並沒有因此下滑,失業率也沒有因此上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從2016年開始,就訂定外勞警戒指標。

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外籍勞工警戒指標的4個原則是目的性、關聯性、資料可及性,以及產業社福分流,12項指標裡面只有1項,其實指標是比較不理想之外,其他11項都是呈現一個正向的趨勢。」

指標若如果出現警戒,勞動部會檢討外勞政策,但國內外勞人數一直增加,警戒指標卻仍然呈現穩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過去這段時間所增加的外勞,對國內的就業的市場,有沒有產生負面的影響,所以他是個動態觀測,當我們發現引進外勞,對國內就業市場沒有產生負面影響,你只能說管控的非常好,並不能把他解釋成引進外勞沒有影響,所以可以繼續引進。」

勞動力發展署說為了檢討外勞政策,勞資雙方、政府、學界每年都會進行小組報告來確認指標未來如何運作,即使數據穩定也不代表會放寬外勞政策,將會進行滾動式的修正,確保國人就業權益。

TVBS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