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火災及去年桃園矽卡公司都有外籍移工死亡,暴露外勞住宿環境惡劣。勞動部表示,將在二周內進行跨部會討論,針對外勞人數30人以上、三年內曾被外勞申訴工廠的高風險對象進行專案檢查,如果達成共識,一個月內就會展開建築及消防安全檢查。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勞動部將盡速針對外勞居住生活問題提出改善計畫,並增聘外勞生活訪視員。

去年底蘆竹矽卡公司移工違法宿舍大火造成6死5傷的慘劇,矽卡30坪住12名外勞, 等於一人平均2.5坪;今年年初也有外勞集體抗議住宿環境太差,最近的敬鵬大火也暴露移工住宿逃生及居住問題。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針對勞動檢查及3K產業外勞職業安全等議題專案報告。立委陳曼麗、許淑華等人都關切移工居住安全問題。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今天質詢指出,政推正動新南向之際,對東南亞移工照顧卻嚴重不足?她說,目前針對外勞住宿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書檢查,各機關層層負責但未相互互檢,台灣規定外勞使用空間至少要0.9坪,國際人權收容空間規定使用空間也要0.7坪,外勞好像在坐牢。此外,台灣移工68萬人,日本外勞127萬人,但六年來台灣移工死亡人數864人,日本只有158人,台灣只有240名移工生活訪視員,肯定不夠。陳曼麗也說,目前外勞居住空間太惡劣,勞動部不應忽視外勞人權。

許銘春表示,目前外勞居住空間不到一坪,來源國要求扣膳食費不能超過2500,政府雖無法干預,但她認為移工應有符合人的尊嚴生活環境,因此敬鵬大火後,她請勞動力發展署專案檢討,盡速就移工生活計畫提出改善計畫;另外勞生活訪視員也一定要再增聘。

勞動部表示,正針對外勞人數30人以上、三年內曾被外勞申訴住宿問題的事業單位進行專案勞檢。由於住宿問題涉及建築及消防安全等跨部會權責,兩周內就會邀請營建署、消防署等單位共同開會討論,若迅速達成共識,一個月內就可展開專案檢查。

【中央社/台北7日電】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今天指出,近6年外籍移工在台灣死亡人數高達864人。對此,勞動部表示,將啟動移工生活環境的專案檢查,預計兩周內邀請相關部會開會討論,最快一個月內行動。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就「現階段勞動檢查作為與成果3K(辛苦、污穢、危險)產業勞工之勞動權益保障與職業安全改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質詢時提到,近6年來台外籍移工死亡人數高達864人,平均千人死亡率為0.28;日本外籍移工近6年死亡人數為158人,平均千人死亡率為0.17,但台灣外籍勞工人數僅日本的1/2。

許淑華說,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外籍移工的問題卻都無法解決,中央應該要著手進行改善。

勞動部長許銘春允諾,會進行相關檢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受訪則說,兩周內會跟內政部消防署、地方政府等相關單位開會討論,移工生活環境的專案檢查。

蔡孟良說,目前規劃有30位移工以上及近3年有申訴案的事業單位,優先檢查;蔡孟良表示,是否要連同其他單位,仍需要討論,如果會議中大家有共識,最快一個月內就會啟動相關專案檢查。

蔡孟良表示,目前外籍勞工訪查員僅274名,這部分會規劃增加,尤其訪查人員的教育訓練仍需要強化,除了外勞的生活方面外,也需要有基本的工安知識。此外,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會同步檢討。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