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歷次的移工運動現場,時常可以看到一個奇特的場景:家事看護工 (社會上俗稱家庭外勞)在示威現場一邊喊著口號,要求雇主給休假,一邊卻推著輪椅,繼續照顧身為她們雇主、有著失能問題的老阿公老阿嬤。「帶著雇主抗議雇主」,台灣也算是締造了人類工運史上的奇蹟。

這種現象背後代表的,是外籍移工們的勤勞、善良與責任感。很多在外工作的壯年人口,支付微薄薪水聘請看護移工,廿四小時貼身陪伴、全年無休照顧他們的父母。就算到「雇主都已經休假、移工也應該休假」的周日,卻還是不見人影、不回家陪陪父母。移工朋友們不忍心將別人的老母親單獨丟在家,只好繼續帶著老人家出門照料,度過她們「走出門口、繼續上班」的休假日。

其實,不良於行的阿公阿嬤,並非真正的雇主,老人家們的子女才是!除非這些雇主跟家事移工一樣,用著全年無休、廿四小時貼身陪伴的方式,在外面伺候他們的老闆;否則為人子女,平日以工作為由不照顧父母,花錢找移工幫你盡孝道,到了假日,總該有時間陪陪老人家了吧!這些來自印尼、菲律賓與越南的家事移工,很多是為了改善家庭環境、籌措子女的教育費用,才漂洋過海來台灣工作。她們也是為人父母!雇主們又何以忍心為了自身的便利,不照料自己父母、又持續地壓榨別人父母的勞力呢?

六月十日,民間挺移工組織將舉辦家事看護工遊行,爭取移工媽媽們周休一日的基本人權。希望平常沒盡到孝心的雇主,回家陪陪老爸老媽,讓同樣身為人母的移工們,能夠暫時出去外面喘口氣,讓外界聽到她們渴望休息的卑微訴求,也讓「把老媽媽丟給中年媽媽」、弱弱相殘的情況能減少發生。

聯合報 何景榮/印尼新住民子弟、逢甲大學助理教授(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