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金次/新北報導】 
遠渡重洋的外籍勞工通常不熟悉中文,工作初期往往因溝通不良而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為打造勞資良好溝通橋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在105年開辦「外籍勞工華語語言訓練班」,讓外籍勞工免費學中文,藉此提升中文能力並降低溝通誤會,獲得廣大迴響。107年7月起,針對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勞工再次開設總時數33小時的訓練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注音符號、生活溝通對話練習、朗讀文章及歌唱教學等,已於上周完成結訓,共計有154位學員參與。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指出,來自菲律賓41歲的瑪莉琳,常常笑著說自己學習能力不夠好,加上個性有些內向害羞,所以開口說中文的機會不太多,進步也有限。雇主李小姐對她非常體貼友善,在接到這次課程開辦的消息之後,除了親自為她報名,還向主辦單位詢問清楚課程細節,才放心的讓她參與這次的學習。因此謹記著這份鼓勵與支持,連續三個月未曾缺課,拿到全勤獎之外,還被選為這次的學員代表,在成果發表當天向授課老師獻花表達感謝。她表示內心相當激動,很感謝新北市政府、雇主、老師及工作人員在這段時間的照顧,讓她現在對於一般的中文對話已經不是問題,課程期間獲得的珍貴情誼,也將會永遠銘記在心。 

越南學員泰平是人氣最旺的學員,透過公司推薦來參加這次的中文課程,在課堂上不僅主動幫助同樣來自母國的學員,也把自己輕鬆自然的一面帶給大家,常常逗著老師及同學開懷大笑,因此認識了許多好朋友。 

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外籍勞工朋友參加課程後除可提升中文表達技巧,更可藉此增加學習其他事物的能力,例如照護技巧、用藥方式、機具使用等。中文使用更流暢,也能相對降低學習障礙,並可快速了解民俗風情及生活習慣,適應在臺生活。更期望外籍勞工朋友未來在臺灣工作,沒有語言隔閡,融入在地生活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