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最多補助21天 2.8萬人受惠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若要申請喘息服務,門檻可望放寬。衛福部證實,已和勞動部討論和協調,重度失能、且家庭照顧功能薄弱的對象,將不受外勞連續卅天不服務的限制,可優先申請喘息服務,估計最快十一月可上路,將有二萬八千人受惠。

可不受外勞連30天不服務的限制

衛福部長照籌備辦公室專委周道君說,這次更動規定是將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申請喘息服務的門檻略微降低,一年最多可補助廿一天,費用約三到四億元。

長照資源有限,之前規定聘請外籍看護工家庭,必須要外勞連續一個月沒有服務,才能從第卅一天開始申請喘息服務,因此有些家庭無法適用,導致外勞必須一直工作,新措施上路後,讓外勞有機會休假,空出來的日子就能申請喘息服務。

周道君說,新規定門檻有兩個,一是符合重度失能者,二是要家庭照顧支持功能薄弱者,例如獨居或照顧者也超過七十五歲等,都符合條件的話,就可不受外勞連續卅天不服務的限制,優先申請喘息服務。

符合2要件可申請 最快11月上路

符合喘息外籍看護工家庭一年最多補助廿一天,當外籍看護工要休假時,聘僱家庭可以事先向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估計最快十一月可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