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外籍家庭看護工約2萬1千多人,比例約占市內外籍移工2成,市府勞動局今年首推支援訪視計畫,請專業照護講師搭配翻譯人員到宅,親自指導外籍看護如何妥善照顧,不僅避免自身職業傷害,也提升照護品質,市府也編印照顧技巧指導手冊,明年擴大發放。

參與計畫的專業照護講師賴維澤有物理治療師背景,他實地到宅訪視,有感多數看護工都用心照顧長輩,但因訓練不足或是語言不通,照護技巧不如預期,舉例如翻身並非靠蠻力硬翻,如此易讓臥床者不適,翻久了,看護自己也會受傷,翻身應先彎腳,再帶動身體向一側翻,才不那麼費力。

賴維澤也提到,提升照護品質也要兼顧休閒娛樂,若受照顧者長時間被關在房間裡,沒有接受外界刺激,更可能讓四肢退化變形,他透過訪視,除了指導外籍看護照顧技能與溝通技巧,也盼灌輸其他家庭成員正確觀念。

除了指導照顧技巧,賴維澤也發現,外籍看護易因語言不通,與雇主雞同鴨講,彼此間難免產生負面情緒,他透過訪視時介入了解,也因計畫找來該國翻譯人員協助,正好能居中協調,進而替雇主與看護解開誤會。

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張哲航說,今年首度推出計畫採定點授課與到宅訪視雙管齊下,內容有基本身體清潔、日常照顧、協助活動及輔具使用、失智症照護及溝通技巧等課程,辦理多月下來成效良好,約有七百多人受惠。

勞動局今年也首度印製「外籍看護家庭照顧技巧指導手冊」,內有中文、英文、泰文、印尼與越南文版本,隨訪視與授課時發放,今年僅剩300本,需求者可向勞動局索取,預計明年擴大印製,擺放在各區長照據點。

  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技巧指導手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