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約有70多億人,女權鬥士恩斯勒(Eve Ensler)曾經表示,至少有1/3的女性曾遭到性騷擾或肢體暴力,相當於10億人,她發起「10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 OBR)舞蹈運動。在台灣的外籍移工連續第7年舉辦此活動,他們要求納入《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和長照體系,要有特休假,並禁止仲介不法收費。
 
主辦單位表示,在台灣有近26萬女性家庭看護工,她們在封閉的家庭環境中工作,不諳本國語言,與僱主及家庭成員權力不對等,淪為性騷擾、性侵害、低薪、不當扣薪、超時工作、奴役和歧視的受害者。另外,她們更缺乏休息,大多數都是全天24小時在家工作,很難得到完整1日休假。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翻譯移工說法,表示他們舉辦「10億人起義」舞蹈快閃運動已經7年,但工作環境都沒有改善,她們在家戶工作,經常面臨口頭或肢體暴力、性騷擾或性侵。汪指出,他們要求適用《勞基法》,也要有勞保,納入長照體系,禁止仲介不法收費;他們也要有特休假,如果放假未滿24小時,僱主應付加班費。
 
汪英達轉述移工說法,指出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日前把所有菲律賓人都叫「瑪麗亞」,讓所有的移工都感覺傷痛;她們花了青春、時間,照顧台灣的老人、病人、家屬,付出愛心和青春,希望台灣人能給她們相對的尊重,她們是人,不是奴隸。
 
今天在台北車站大廳的移工約上百人,她們演出行動劇,表達遭受暴力、性騷擾、性侵害的環境。汪英達表示,7年來,除了合法移工的子女可以有健保之外,看護工的環境沒有任何改變,沒有法律保障,連「1周1休」的假期都沒有;他說,今天到場的看護工之中,很多人都要在1個月前排好假,才可以出來,「政府在搞什麼東西?」汪說,她們早就負擔很大一部分長照工作,長照系統卻排除外籍看護工,是很荒唐、歧視的作法。(蔡永彬/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