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世界上對待外籍勞工最「嚴苛」的國家是哪個,那日本絕對榜上有名。

  由於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加劇,日本不得不面臨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政府「雙管齊下」,一是著力提高婦女和老人的勞動參與率,而另一種方法就是大量接收外籍勞工。

  就在4月1日,日本新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正式生效,相比同日公佈的新天皇年號,這部法律顯然低調不少,但其產生的影響遠遠超過新年號。

  下調工作簽證標準

  對於老齡化嚴重的日本來說,下調工作簽證門檻帶來的影響無疑非常深遠。

  長期以來,「移民」在日本屬於禁忌話題。先前,日本接納的外國工作者僅限醫生、教授等高度專業化的人才。隨著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減少,接納外籍勞動者的討論開始增加。

  日本此前移民制度規定,外國人想要獲得在日永久居住權,原則上需要呆滿10年,高技術人員則需呆滿5年。而新實行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的一項重要變化是將IT、醫療等領域具備高學歷高技術的外國人獲得在日永久居住權所需在留時間從5年縮短到3年。

  除此之外,日本將新設兩種針對外籍勞動者的簽證類型,吸引更多外籍勞動者,以應對建築業、農業、護理等行業勞動力緊缺。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將分2個階段設置新的「特定技能」在留資格,對具備「需要相當程度知識或經驗的技能」的外國人給予「1號」資格,條件是完成最長5年的技能實習或通過技能和日語能力的考試,在留時間為總計5年,不允許帶家屬。

  「1號簽證」主要為了在勞動力嚴重短缺的護理、餐飲、農業和建築等14個行業接收外國勞動者。

  而通過更高級別的考試、具備熟練技能的人可獲得「2號」資格。每1~3年可更新在留時間,只要通過更新時的審查,更新次數不受限制,事實上的永住也成為可能,該資格允許帶配偶和子女等家屬。

  此前,日本對於工作簽證的要求較高,除研修生外,幾乎只有大學教授、企業經營者、記者、律師、醫生、研究人員等對專業能力要求較高的職業可以申請。

  但在新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生效后,一些嚴重缺人行業的普通勞工也可以很輕鬆拿到5年工作簽證。

  據日本經濟新聞此前報導,到2025年,日本建築行業人工缺口將達到78萬-93萬。到2023年,農業人工缺口將達到4.6萬-10.3萬。到2025年,對護理工的需求將增加到50萬人。

  為了吸引這些勞工,日本甚至還願意降低語言能力要求。

  新的法案規定,從2019年4月起,在建築、農業、住宿、看護、造船5個領域就業的外籍勞工,日語最多只要達N4(N1-N5中的第4等級,屬於「基本上能理解比較緩慢的會話」的日語水平)即可。

  放寬移民標準能給日本帶來多少人?

  此次放寬簽證標準,能給日本帶來多少外籍人口?

  日本政府希望,未來5年內能吸引34萬名外籍勞動者流入日本。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當前日本各行業勞動力缺口在200萬人以上,到2030年勞動力缺口可能擴大到644萬人。

  實際上,最應該受惠的企業反而還有一大部分根本不知道這項新政策,日本政府直到今年3月才開始對企業進行新政宣講,許多信息仍處於等待核實的狀態。其中包括引入海外勞工需要哪些職業能力證明文件等核心要素。

  其次,日本此前一直實行的「研修生」制度也讓一些想去日本的外國人產生擔憂。

  「研修生」本是指到日本半工作半學習的一種「臨時工」,但後來逐漸演變成日本變相引進勞動力的方式。

  據日本法律規定,研修生享有與日本國民同工同酬的待遇,但實際上,企業對絕大部分研修生(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只按照日本最低工資標準來發放工資。研修生的各項待遇也很難得到保障,日本國內80%以上接收研修生的企業沒有按照法律規定支付研修生加班費,還存在剋扣基本工資、超時工作等惡劣行為。

  同時,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也影響了日本人對於外籍勞工的態度,根據日本央行數據,2019年一季度日本商業信心指數下降到了近兩年的低點。

  據新華社報導,在這種經濟壓力下,日本企業對於外國員工並不是很友好,由於擔心本國員工壓力過大,而不願雇傭技術更高的外籍員工,已成為日本企業招聘的通病。這讓很多外國人望而卻步。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日本被評為亞洲最不具吸引力的工作地,落後於韓國、新加坡。

  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在日工作的外籍勞動者總數達創紀錄的146萬人,比2012年的68萬人增加一倍多。其中,中國籍勞動者佔比最高,達38萬人,其次為越南籍和菲律賓籍。

  與此同時,截至2018年,在日外國人總數已經達到250萬人,但是據經合組織數據,其中能獲得日本公民資格的只有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