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尼是著名的移工輸出國,女性佔逾三分之二,這些婦女從事家傭、保母及看護等辛苦工作,犧牲自己將薪水寄回母國,讓下一代過更好的生活,但印尼東部也因此出現許多「無母村」(motherless village),幾乎所有年輕女性都出國工作,以致孩子乏人照顧。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十二日報導,印尼龍目島東龍目縣瓦那塞巴村(Wanasaba)就是典型的「無母村」,村裡年輕女性必須出國謀生,多數男性以農耕或務工為業,但薪水不及從事外勞的妻子。當婦女離家後,多代同堂的大家庭及男性承擔照護者角色,甚至照料彼此的孩子,但也導致許多缺乏母愛的童年。

婦團成立替代家庭幫助孩子

該村女童伊莉(Ely Susiawati)十一歲時,母親瑪莎(Martia)便已將她交託祖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擔任家傭,並與她的父親離異。伊莉描述,當她在學校看到友人的雙親時,感到非常痛苦,渴望母親能夠回家。另一名女童凱洛馬丘(Karimatul Adibia)則在一歲時與母親分離,無法憶起兩人的相處時光,直到小學快要畢業,母親才回國與她見上一面。但她與媽媽的情感疏離,相見時甚至帶有被拋棄的憤怒。

除親子問題,印尼女性移工經常缺乏法律保障,容易受到僱主虐待,重傷或致死事件時有所聞,或是未能領到薪酬。部分女性則在外地遭到性侵,或發生兩相情願的性關係,於國外產子後帶回印尼,其中有許多混血兒。移民權益團體指出,這些兒童被稱為「紀念品孩子」(the souvenir children),常在學校遭到污名化及嘲笑。

為此,印尼婦女蘇比哈蒂(Suprihati)成立一個協助團體,提供課後班等活動,希望建立替代家庭。她表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缺乏母愛,容易與人疏離及失去自信,課後班提供課業輔導與生活諮商,可為孩子提供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