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臺灣熱鬧過端午的同時,東南亞各地也紛紛在六月迎來國家重要的節慶,為了讓離家萬里的移工朋友共同慶祝佳節,勵馨基金會今天(9)舉辦「歡慶在異鄉─東南亞節慶創意比賽」,同時也向政府倡議成立移住者服務中心,希望擴大服務的範圍,幫助移住者們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正確資訊的協助。

 

2009年起勵馨基金會受託開辦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正式跨足移工服務,2011年承接新北市政府外籍勞工庇護中心(怡馨家園),協助緊急庇護安置女性移工。

 

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表示,這幾年來因為新南向政策,有許多境外生來臺讀書,常因為資訊不足遭遇到一些問題,此外配合「臺印尼青農實習計畫」,七月開始有印尼青農來臺實習,為避免他們遭到剝削,這些朋友都是需要主動關心的對象,因此勵馨將成立「移住者服務中心」,服務對象將擴大至移工、境外生和外國籍實習生,除了提供正確的資訊,保障他們的權利,以及更多的交流機會,打開臺灣人的視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移住者中心由於涉及層面廣,業務包括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會是跨部門整合的服務模式,希望明年能在各部會協助下正式成立。

 

在臺灣人歡度端午佳節同時,六月份也是印尼的開齋節、菲律賓的國慶日等,勵馨基金會邀請移工朋友一同來歡慶節慶,並提供表演的舞台,特地舉辦彩妝、創意表演比賽,吸引12組共41人參與,其中來自印尼的Lini是團隊中的造型師,他以蘇門答臘、爪哇的節慶服飾作為呈現,希望讓更多臺灣人認識印尼的文化,促進彼此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