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聯合報的元氣周報做了「1966喘息服務」專刊,在此分享個人申請短期喘息服務的經驗。

我打了1966很快有社工來評估,這點要稱讚一下,之後也確認符合「喘息服務」資格:我們是有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評估是六級,因為閱報說是七、八級才能在外傭短期休假申請,所以覺得應該不符合資格。半年後長照社工又來複檢,還問我怎麼都沒有使用喘息服務,社工才告訴我台北市是六級就可以申請,叫我可以試試。

我認為一定不好約,因為聽說居服員人手一直不足,所以決定挑外籍看護工廿八日休假,我一日就去約,應該希望較大。但第一家評價聽說比較好的喘息服務特約機構說,這個月都滿了。之後再打好幾家一聽是周日,都說該機構周末不派人,因為勞基法云云,還建議我叫外籍看護工周間休假。可是外籍看護工周日才可以上教堂,朋友也休假才可以碰面,周間休假完全失去意義了。打了七、八家,終於有兩家是可能在周日派人的,只留了我的姓名電話,也沒問被照護者身體狀況及所需服務,然後叫我多約幾家,到時有會通知,沒有就沒有了。我等到八日完全沒消息,通過民間的App找到人幫忙。

第二次是外籍看護工有親人來台旅遊,所以周間要休假,我想不是周日或許有希望,而且下月廿三日左右,我這月十四日就去約,結果打去上次第一家,有問清楚被照護者狀況後,告知下月二十三日的前一周就知道有沒有了,然後也是叫我多打幾家,我問這樣不會資源重複嗎?她說這樣機會比較大。

本來找完全沒照料過的人來就會比較焦慮,還要我等到一周前才知道有沒有人選,如果沒有,要透過民間App找人的時間也被壓縮得很緊張了。可能我不夠有耐心又不願冒險,我應該還是會使用App,至少我能跟有意願照護的人線上聊天,了解彼此需求,而不是痴痴地等待喘息服務特約機構回音(沒有人選還不會回)。短期喘息服務對我來說,就是看得到吃不到啊!

聯合報 林懿/自由業(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