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考量來台境外學生不精通中文,恐難求助,教育部建置「NISA」專線,提供英文、印尼及越南語服務,可協助回答,接受陳情及檢舉,避免外籍生遭遇廠商不合理待遇,防範扣居留證及護照等不法情事,維護學生權益。

教育部表示,因為境外學生來台初期,恐不熟悉中文,遭遇到困難時求助不易,因此透過「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辦公室」(NISA)建置專線,目前提供中文、英文、印尼及越南語服務,外籍生可撥打0800-789-007,協助接受學生問題、建議及陳情、檢舉等。

除專線外,該辦公室也提供信箱接受陳情

教育部指出,如今年6月中旬,就有學生透過專線投訴,有外籍生課餘時間校外工讀,遭廠商強制超時工作,還扣留居留證及護照等,立即展開調查,並責陳學校妥善維護外籍生權益,更把情形轉給勞政主管機關,調查有無人口販運問題。

教育部呼籲,大專校院應善盡責任維護學生權益,遵循相關學生工讀法規,違法學校將扣獎補助款、停止境外招生、列專案輔導學校等,而聘僱外籍生的廠商也不能違反個人意願,若有勞動糾紛及違反人權情事,也將轉請相關單位調查,盼透過專線電話及信箱平台,避免語言隔閡,維護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