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黃靜萍 報導

雇主不必擔心和外籍看護「雞同鴨講」!新北市勞工局持續推出免費「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只要是新北市轄內經合法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撥打1966長期照顧專線,就有專業的照顧服務指導員或護理人員免費到宅指導,還有同步翻譯,避免雙方因溝通不良衍生糾紛。

很多人家裡聘請外籍看護照顧長輩,初期常因為語言不通的磨和期,雇主要求退貨,或是外勞受不了逃跑,造成雙方困擾。新北市勞工局全國首創免費「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邁入第3年,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府指導,而且過程均有通譯人員配合教學同步翻譯。

今(2019)年勞工局委託6家機構辦理「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分別是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伊甸基金會、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常春藤居家護理所及天下為公基金會。此外,還推出7場次團體研習課程,藉由社區或醫院合作的10人小班制,不僅可讓外籍看護工在離家近的社區會議室或交誼廳學習,也能在團體教學中互相觀摩,進而保障教學品質。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府指導,示範各項照護技巧,臨床實務教學包括鋪床、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清潔排泄物、鼻胃管灌食照顧、翻身拍背、移位、基本關節活動、整理儀容等實用照護技巧。

住在新北市的王爺爺因意外跌倒,以致長期臥床無法行動,須要外勞常陪伴在側,家人去(2018)年透過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向勞工局申請外籍勞工照護技巧指導服務。原本王爺爺臥床無法行走的情形,透過專業的照顧服務員指導外籍看護工移動及潔身等專業技巧,王爺爺終於能在家人的陪伴下緩慢向前行走。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指出,「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讓被看護人受到更好的照顧,也減少外勞施力技巧不當所可能造成的職業傷害,同時也能透過專線享有衛生局的長照資源。民眾可搭配長照2.0的「專業服務」,經評估符合失能等級者,將有專業人員到宅提供失能者復能照護、營養照護、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