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日照中心對長者相當重要,課程有助於增加長者的感官刺激,也能減緩失智患者病情,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卻收到民眾陳情,指台北市政府限制已有外籍看護的長者,不能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但看護是本國籍的就能申請。

戴錫欽表示,有民眾陳情衛福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只規定外籍看護工的民眾,不能再請領日照補助,並無規定不能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但北市社會局竟稱「因中央法令規定,已有外籍看護,就不能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他認為柯市府胡亂解釋法令,根本罔顧台北市四萬三三○二位請外籍看護工的民眾,申請公辦民營日照中心的權益。

對此,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解釋,並沒有刻意區分本國籍和外籍看護,而是台北市公辦日照收托的規定,是符合請領中央補助資格者才能申請,而申請外籍看護者,無法向中央申請照顧服務補助,因此就不符合申請資格。

戴錫欽痛批,號稱是最友善銀髮族的台北市,實在不該有「多此一舉」的規定,限縮申請者的合法權益,讓原本可依法合理分配的資源,更加不合理,他要求市府需對申請者的看護國籍規定重新檢討,應提出符合民情與民眾期待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