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目前在台移工超過70萬人,大多從事看護或是高度勞力的傳統產業,有移工受不了金錢誘惑,再加上近年來警方大力掃蕩詐騙集團,車手出現「缺工潮」,移工因此被詐騙集團吸收成為車手。據統計,過去每年外籍人士在台涉犯詐欺案,平均每年約1百人上下,但去年增加到328人。

據統計,外籍嫌疑犯涉犯詐欺案人數過去數年來平均每年都約在1百人上下,但自從2017年開始略為增加為157人,直到去年暴增三倍達到328人,今年1至8也約有150人。其中又以馬來西亞籍人士涉犯詐欺案人數增加最多,2017年只有4人、去年增加到52人、今年1至8月有35人。

據了解,這些外籍人士涉犯詐欺罪,大多都是去當車手「賺外快」。不少外籍人士是透過合法管道來台工作的移工,他們從事勞動力高的傳統產業或幫傭,但因薪水要負擔高額仲介費,於是趁休假外出當車手「賺外快」,幾千元的酬勞對移工來說是「高薪」。

警方分析,原本車手大多以20歲至40歲左右的族群為主,寒暑假期間更有不少涉世未深的未成年者,為了打工賺錢成為車手;近年還有不少「大叔」、「大嬸」因為中年失業或是賦閒在家而當起車手,警方甚至有抓過高齡七旬的老車手。

但老車手不夠靈活,年輕車手經驗不足容易被抓,年輕容貌又無法扮演「檢察官」,原本擔任車手或車手頭的「中間幹部」隨著年紀增加,在詐騙集團中的職位也往上爬,導致車手出現「缺工」現象。

另名警官認為,某些移工語言不通,無法透過電話或簡訊交談,若雇用失聯移工,詐騙集團還要擔心失聯移工領了錢就跑,必須派人盯哨,移工當車手應該無法成為氣候。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