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您好,我們是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辦理移工職場關懷服務的機構,勞工局為了解您目前工作的情形,請問您下列問題。」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自107年起開辦職場關懷服務,結合5間民間團體主動撥打電話關懷移工及雇主達2,315人次,從源頭即早發現問題提供協助,並追蹤移工職場現況,以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外籍勞工人數9萬8,851人,高居全國第三,爭議類型也相當多樣化,為保障移工在臺工作權益、生活適應協助等問題,107年起開展「外籍勞工高風險職場關懷行動計畫」,透過委託民間團體辦理,依風險等級以不同頻率電話訪談方式,關懷與追蹤該職場移工及新聘移工現況,並適時給予協助。

陳瑞嘉更一步說明,今年勞工局結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及財團法人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共5家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服務,主動關懷移工共1,070人次,其中有15件由民間團體通報該職場仍有生活管理、解約爭議或薪資未全額給付等爭議情形,勞工局獲報後即刻啟動專案機制,協助勞資雙方排除爭議,使雙方權益都獲得保障,並提升移工在我國之整體勞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