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當第32例印尼女看護確診後,透過社群媒體高調播放入院並表示要直播時,外界才驚覺,原來台灣竟有近5萬名非法移工。女看護天真可愛,平日肯定可成網紅,但偏偏防疫時期這麼做,卻揭開了整個非法移工在台的困境。

試問台灣如何能容許這麼多非法移工遊蕩?法律放假了嗎?儘管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一句話,不贊成掃蕩非法看護,但卻是顯示如今政策的荒謬性。

台灣雖號稱民主典範,但法律常備而不用。女看護突顯的問題是平常沒人管,還是沒法管?台灣法律存在太多檢討空間。台灣歡迎新移民,人數逾53萬,且不管農、漁、勞工或看護,只要守法、奮發向上,留下來出人頭地所在都有。但導致非法失聯,原因恐在制度面,無法對黑心雇主、非法仲介有效管控,從而成危害移工的幕後黑手。可見建制新移民安全防護網,實在有其必要。

其次,疫情大敵當前,外界理解陳時中「不贊成掃蕩非法看護」之說。只是這其中還是有可議之處。陳時中不贊成掃蕩的原因,看來是因擔心一旦疫情爆發,醫護人力不足,但奇怪的是,醫護現在才不夠嗎?如果過去不夠,為何允非法移工長期看護而不作為?如此不正是合法掩護非法?讓移工繼續受剝削?勞動部第一時間表明要追查,擔心的正是外界批評他們不作為。

現在社會流行「順時中」。的確,指揮官負疫情重責大任,但疫情過後,這些觀念破口都應重新檢討,而不是恢復太平盛世後一切故態復萌,你走你的陽關道,散漫怠政繼續下去,那就絕非台灣之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