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針對僑外生評點配額制設定薪資下限卻遭卡關,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新政府近期施政令人錯亂,說要解決國內年輕人低薪問題,卻又放任雇主以最低基本工資聘任僑外生,究竟政府透過僑外生評點配額制度想引進的是人才還是外勞?
        此外,最近政府為了留才,推動外國人才專法,儘管開宗明義表示,並沒有放寬外籍人才來台工作資格及審查的標準,只是檢討簽證、居留、保險、歸化、退休等待遇,讓外國人在台的工作環境更友善;但卻被發現在專法中開大門,放寬外國學生及畢業生來台實習規定,並授權各主管機關制定實施要點。
        辛炳隆說,外生來台實習可預見雇主給的薪資更低、甚至不用薪資,且一次最長可以來台兩年,之後再換一批;先前曾發生上市公司洋華引進中國勞工來台「假訓練真工作」情事,此次洞開得更大,恐怕未來會有更多無良雇主以此方式引進東南亞便宜勞工,不但無法改善國內低薪環境,還會進一步擠壓國內年輕人就業機會。
        辛炳隆指出,外界過去常批評台灣是人才鎖國,因此,在攬才政策上,新政府希望盡量朝開放方向走,但究竟想引進的是人才還是外勞?他認為政府沒有想清楚。
        以僑外生評點配額制為例,雖然去年透過此方式留台的僑外生未達二五○○人,但這不是配額多少的問題,僑外生評點配額制平均雇用薪資逐年下滑,甚至有雇主直接用基本薪資聘僱,對雇主而言,以評點配額制雇用這些僑外生,少了就業安定費,成本還比直接用外勞便宜,如果不設定薪資下限,可以預期未來用基本薪資雇用的情況還會更多。
        辛炳隆認為,今天如果要研究的是補充基層人力不足可以討論,但「不要假借攬才之名行引進外勞之實」,這樣會令人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