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若首次聘僱外籍看護工,根據規定必須先參加聘前講習,其中網路講習部分,過去僅能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但配合憑證多元,勞動部已修正法規,雇主也可使用健保卡。

根據現行法規規定,雇主第一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時,應在申請聘僱或接續聘僱許可前參加聘前講習。

其中,聘前講習分為「臨櫃講習」、「團體講習」及「網路講習」,根據勞動部統計,以去年為例,參加聘前講習的人數為5萬3199人,其中選擇使用網路講習的人數就有3萬4953人,比例超過65%,顯見網路講習是最多雇主選擇的方式。

根據規定,雇主若要使用網路講習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不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勞動部日前已修正法規,讓雇主也可使用健保卡登入參加網路講習,主要為了讓雇主更便利,也配合憑證多元政策。

薛鑑忠也提到,未來若數位身分證上路,只要是足以辨識身分的政府機關核發憑證都可以一併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