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社團法人台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2016年3月成立,目的是讓身在台灣的印尼移工、看護,有來自台灣與同鄉的慰藉,可以紓壓喘息。

關懷印尼協會首任理事長是印尼華僑傅玉麒醫師,現任理事長是曾任美國台商會長的王作君,總幹事李秀惠說,她也在國外多年,看著外籍移工為生計,離鄉背井,「異鄉人」的感受又襲上心頭,不少外籍看護進入家庭、移工又長期身在工廠,還有些人血汗工作,他們覺得應該有所行動。

為何選擇印尼人?李秀惠說,因台灣地區印尼移工、看護最多,尤其印尼人溫和有禮又善良,很多看護照顧長輩之細心,非子女所能及,因此應該待他們如同家人,給予關懷與尊重。

協會定期舉辦老人健檢,目的是讓看護帶照顧的老人走出來,老人一邊健檢,而看護移工也可參加健康講座,「很多移工長時間工作有腎結石。」痛苦不堪,卻不知什麼毛病。

協會看到印尼人的需要,慢慢發展出志工隊,結合印尼志工,分組包括文物環境、行政、活動與探訪,印尼志工定期在綠川淨川、到醫院探訪生病的鄉親,付出中漸對台中有感情。

關懷印尼協會更進一步,11月21日推出「中台灣印尼之聲自媒體平台」在臉書、YT與IG生活紀實,希望台中人與印尼人互相了解、探索,從尊重到接納,散發台中最美的人情味。

印尼外籍看護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