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針對移工輸入國啟動「零付費」政策,勞動部也加速洽談新的移工來源國。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透露,2021年將與有意願的國家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最快2022年就可引進。據了解,以緬甸的可能性最高。

勞動部官員證實「考量到距離,確實會以新南向國家為主」,但還牽扯到外交細節,無法透露那個國家。過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研究報告曾建議,以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印度,做為台灣外勞輸入來源國。

 

勞動部統計顯示,至11月底為止,全台有70.5萬名外籍移工,其中印尼26.5萬名、越南23.1萬人、菲律賓15萬人,泰國也有5.7萬人。其中產業移工共有45.2萬人,以越南最多,總計20.2萬人;社福移工則有25.3萬人,以印尼19.4萬人最多。

勞動學者指出,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印度四國,由於緬甸、柬埔寨與泰國風土民情相似,加上華人多並主要信仰佛教,對台灣的適應與接納程度較高,而孟加拉及印度與台灣關係良好,加上市場勞動力龐大,在外勞引進上,可做為台灣目標之一。

但學者表示,人口紅利國印度的族群差別大,評估需要更謹慎,建議先鎖定阿薩姆或其周圍六個省等,這些區域信仰基督教且人民英文流利,可考慮優先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