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許哲瑗

新北市外籍移工高居全國第3多,去年因疫情導致移工來台人數大減,但全年爭議案仍多達3256件,與往年相較並未減少;勞工局表示,其中薪資爭議最大宗,其次如看護不滿雇主不當對待、言語謾罵等管理爭議也是常見狀況,還曾遇過看護明明是請來照顧阿嬤,卻被雇主要求照顧阿公與小孩,甚至還要洗衣、做飯、幫忙顧店。

勞工局今公布最新資料指出,新北市外籍移工人數9萬6094人為全國第3,產業類與社福類各佔56.3%與43.7%,去年共受理移工勞資爭議案3256件,其中前3大類型分別為「工資爭議」、「工作生活管理」、以及「指派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暨轉換雇主終止契約」。

勞工局說明,「工作生活管理」類型像是家庭類看護不滿雇主不當對待、言語謾罵等,或常有雇主反應看護能力差、態度不佳;「指派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暨轉換雇主終止契約」最常見的狀況,大多是外籍看護被指派超出範圍的工作,像是有看護工作明明是照顧雇主阿嬤,卻被要求另照顧阿公和小孩,甚至有的看護還要洗衣、做飯或看店,無奈向勞工局申訴。

工資爭議部分,勞工局說明,若經勞工局要求雇主限期給付仍不給付,聘僱家庭類移工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另其他聘僱如製造業適用勞基法移工,雇主則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

勞工局去年接獲3256件外籍移工爭議,召開545場爭議協調會,為移工朋友爭取權益金額達1757萬元。

菲律賓籍廠工小美(化名)申訴雇主,除了曾讓她在周末和國定假日加班,未依法打卡、也短付加班費,還要求小美到雇主家中打掃,故要求與原雇主終止契約轉換新雇主。經勞工局召開勞資爭議協調會議,向雇主相關勞基法和就業服務法規定,最後雇主不僅補足小美加班費,並同意小美轉換新雇主,化解一場可能的勞資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