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法機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遣送一名印尼女移工特莉回雅加達,此是第一起在台移工涉恐案例;國安局亦證實,有八名印尼人因涉恐而遭監控,台灣已無免於恐攻的自由。

去年三月布魯塞爾恐攻後,印尼即提出警告,部分激進印尼移工已滲透台灣等東亞國家,易成IS吸收目標。當時我仍強調台灣非恐攻主要目標,另一方面說明外勞聘僱過程層層審核。

但台灣尊重個人隱私的民主素養及高科技,提供移工接觸IS宣傳影片及進入管道,這些移工很可能在短期間內接受仇恨理念,初期偷偷配戴象徵IS的飾物,進而加入組織或金援IS。

移工在陌生國度孤獨賺錢,若再遭遇雇主欺壓,很容易被IS收買,從事恐怖活動。沙烏地調查局於一五年九月偵破一起恐攻未遂案,扣押裝有製造爆裂物材料的貨櫃,嫌犯之一是名菲律賓女外勞,因受不了雇主凌辱而逃離,最後被IS吸收,與同夥密謀犯案。

據統計,我境內有六十二萬餘移工,印尼移工廿四萬餘人,如今有人因涉加入IS被驅離,雇主對印尼移工看法及態度,值得關注。

印尼被認為是溫和的世俗化伊斯蘭國家,但日前雅加達省長選舉,伊斯蘭教激進主義興起,隱然帶動排華風潮,去年兩起基督教堂、神職人員恐攻案,反華裔省長候選人褻瀆古蘭經示威中,有部分華人住家或商舖遭攻擊破壞,警方承認有排華跡象。

印尼國內的激進化勢將衝擊海外同胞思維。因此,印尼伊斯蘭激進化趨勢應列我國外勞政策考量因素之一。

本案也顯示我國反恐法制的不足。行政院早於○三年九月即將「反恐怖行動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無下文。若能通過該法,我方得對特莉留置調查,擴大偵辦,查明同夥,甚至起訴與判刑;但今日僅能依入出國及移民法,以從事與入境目的不符之工作,或以居留證效期已屆,押解出境,再由印尼警方偵辦。

至於另八名印尼「特莉」,或更多未公布的他國籍「特莉」,除了繼續監控,能否有進一步積極性的作為?只靠國際情報的交換,依循現有法制而不立專法,是無法有效阻絕及打擊現代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

2017-03-04 04:01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