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農業缺工嚴重,影響農業甚鉅,外籍兵團撐起台灣農業一片天,是外界無法忽視的事實。農委會今天表示,正與勞動部研議「農業專業簽證」,讓國內外籍配偶的家人,在某限制季節、特定時間可以到台灣來合法協助農業工作、補足農業勞動力缺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農委會、經濟部、大陸委員會首長就「如何防範臺灣農產品品種、技術外流與加強外銷競爭力」進行報告。

立委邱議瑩表示,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去年美濃引進的農業移工,協助野蓮種植農民採收工作,當時引進9名短短幾個月,僅剩下4人,其他人都不見了,覺得無法適應這樣的農作生活環境,這樣的工作型態,不單只有僅只出現在美濃地區,雖然引進了農業外勞,不適應當地工作環境,或者技術不符合農家要求,因此返回原始國,農委會有沒有進一步的配套措施,

邱議瑩說,她的選區有很多農家,有很多外配,農忙時會請她們來幫家人幫忙,但台灣法令規定,來台灣依親觀光,不能做有工作行為,但實際上,農村外配來幫忙,其實相對解決缺工問題,她不斷跟農委會、勞動部討論,法令可不可以做不同配套管理措施,澳洲也最近研發農業專用簽證,但澳洲還在初期評估階段,台灣政府也可以研擬外配家人協助投入農業,不一定要觀光簽證,若也有農業專用簽證,或許也可以方便做農事的工作,農委會可研究解決農業缺工面向。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業經營面臨的困境,有一部份可以進外勞,有些外籍勞工不見得了解農業經營辛苦,進來台灣以後,發現台灣農業是精細管理,往往無法適應離開,農委會除了透過目前幾個專案,針對國外青農,用實習方式到特定農場,後來才進去真正農場工作;另外,外配家人農委會內部討論很也已討論,希望能以專案措施進來,因此會持續與勞動部研商,若簽證問題能類似澳洲方式,除了觀光外,開放某些特定時間,或許未來可以考慮。

農委會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