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勞動部每年勞動節前夕會評選表揚全國模範勞工,今年除了本國勞工外,更新增表揚「模範移工」,已評選出3名產業類及2名社福類移工,將於4月29日同步頒獎表揚。

一年一度勞動節,勞動部都會評選出全國模範勞工並進行頒獎,往年僅有本國籍勞工獲獎,今年新增頒發「模範移工」。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勞動部頒發模範勞工,而模範勞工應該不分產業、不分國籍,因此今年從這樣的概念出發,首創新增頒發給移工,因此今年模範移工除了頒發給51名本國籍勞工外,也會頒發給5名移工。

根據規定,全國模範勞工評選方式為由地方政府、工會、雇主團體等進行推薦,勞動部收到名單後會進行分組,再交由評選委員會進行評選。

至於模範移工的評選標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薛鑑忠表示,是由地方政府進行推薦,再交由專家學者進行評選,包含印尼、泰國、菲律賓及越南都可被推薦,這次也評選出5名移工,包含3名產業類移工及2名社福類移工。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表示,今年全國模範勞工頒獎典禮將於4月29日舉行,獲選者皆可獲得當選證書、獎座、獎牌以及新台幣1萬元獎勵金,並進入總統府受總統蔡英文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