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報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為使新住民及外籍移工朋友遵守防疫規定,高市勞工局連日以宣傳車深入岡山公園、岡山火車站、高雄火車站、南華路、大寮區光明路等地,走遍周邊商店及各巷弄,沿途以泰國、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四國母語播放防疫規定,發送口罩並加強宣導稽查,要求移工朋友落實「外出全程戴口罩、停止群聚共餐」。

周登春局長表示,防疫沒有語言隔閡,也沒有時差,勞工局已連日加派人力,深入移工朋友可能的工作、生活場域與地點,用各國母語向他們宣導防疫規定,並推廣加入Line 1955(母語版)移點通,隨時接收防疫訊息,包括最新的手機實聯制操作方式等。

緊接著週末例假來臨,為了避免移工朋友鬆懈而形成防疫破口,勞工局也將加強相關熱點取締工作,若發現違規未戴口罩,將依法告發可處最高1萬5千元罰鍰;若違反聚會的規定,最高可處30萬罰鍰,也呼籲雇主及仲介加強協助宣導,一起落實防疫工作。

勞工局再次呼籲,移工應改採視訊方式與親友聯繫,避免群聚感染,積極配合本市防疫規定,強化自我健康管理。另外,針對非法移工最擔心的篩檢費用及查處問題,市府已推出「新冠肺炎免費檢疫醫療方案」,採取「不收費、不通報、不查處」方式,鼓勵非法移工主動前往專責醫院篩檢與就醫,相關資訊可至本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