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四方報》報導,9月22日經濟部將推出五倍券數位綁定,引發各界關注。此次有條件開放部分外籍人士申請五倍券,卻仍不開放外籍移工和外籍學生領取。

《四方報》先前整理,符合下列四種身份者能獲得五倍券,包括1. 不限年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2. 2022年4月30日之前出生。 3.具有居留權的外籍配偶。 4.持永久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因此外籍配偶和擁有永久居留證的外籍人士,都有資格使用五倍券。據悉,持有「有效永久居留證者」及「外交官員證者」等約一萬三千名外籍人士都能在此次發放的五倍券中獲得使用權利。

然而,在台移工及外籍學生卻被排除在外,無法申領五倍券。台灣有將近70萬名移工,他們多在工廠工作或擔任看護工照顧長者,對台灣經濟及長照產業有重大貢獻,且原本就屬於經濟弱勢的族群,疫情下受到的衝擊也不小,卻無法受到補助。在台數萬名外籍學生中,不少人家境清寒需仰賴打工賺取生活費,先前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時,已經讓不少家境辛苦的外籍生頓失經濟來源,如今卻也被各項補助排除在外。

一名阮姓越南籍碩士生就向《四方報》表示,外籍生無法領五倍卷,讓她「感覺不公平,也有點難過」。她說,其實台灣現在少子化問題很嚴重,移民者或其他外籍人士在台灣對台灣也是有利的,不但可以解決人力不足問題,有工作的外籍人士也一樣要繳很多費用像所得稅等。「我認為我們也應該也要可以收到政府的補助,尤其是學生更加需要」。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也指出,不論是去年的三倍券,還是今年的五倍券,既然針對的其實是受到疫情衝擊的各行各業的業者,也讓國人受到一些補貼,那就應該一體均霑,讓所有在台灣的人都能拿到最好。

他說:「一方面,各行各業的業者,也能受到更多的實質的回饋,另一方面,移工與留學生在台灣其實也非常不容易,特別是他們母國的疫情通常都比台灣嚴重許多,移工可能需要負擔更大的家計,留學生可以從家裡獲得的經濟支持可能也因此下降許多,甚至需要完全自立更生。另外,他們全部都因為疫情的影響,長期無法返國」。

汪英達表示:「一般國民、外籍配偶可以享有的三倍券、五倍券,他們卻完全沒有,這種相對剝奪感,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也讓他們更深刻感受到被台灣社會排除的感覺」。他呼籲政府修正去年三倍券的錯誤,讓在台灣生活、工作的所有人都能享有五倍券的福利;如果七十萬移工和數萬留學生都能有五倍券,相信能受惠的店家也不少。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