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北市移工特赦呈現各自解讀情形,以致防疫期間恐淪非法聘僱天堂?台北市議員耿葳昨(一)日在市議會質詢表示,整個防疫期間,北市勞動局擺爛不處理雇主聘僱非法移工,追查逃逸移工的司法警察單位,也為降低染疫風險減少查獲業務,不只讓失聯移工成為三不管地帶,更讓台北市儼然成為非法聘僱天堂!?

議員耿葳指出,六月十一日台北畜產一名移工確診,身分竟是逃逸移工,七月十一日萬芳醫院外籍看護工確診,身分也是逃逸移工,這些雇主明顯違法《就服法》,但身為主管機關勞動局不僅未查雇主責任,甚至跳針回答議員「當時我們都希望移工可以早日康復」,痛批讓移工早日康復是醫院責任,勞動局的職責就是針對非法聘僱的雇主進行裁罰,柯市長特赦對象是失聯移工不是違法雇主!

全台超過五萬多名失聯移工下落不明,讓柯文哲擔心失聯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因此今年五月不只對失聯移工下達特赦令,允諾失聯移工出來快篩絕對不會被抓、不會被遣返,甚至多次為移工疫苗向中央喊話。近期縱然全台疫情趨緩,但截至上個月北市仍有移工確診,再再顯示移工防疫管理刻不容緩。

耿葳指出,調閱資料發現,勞動力重建處只負責統計每年有多少失聯移工,但有多少人被找到,甚至已經遭到遣返通通不知情,實際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建置一個「移工動態查詢系統」,不只仲介業者能申請帳號密碼登入查詢,各縣市政府移工權責機關也有一組帳密,登入之後只要輸入失聯移工護照號碼等資訊,系統就會顯示移工是否已被尋獲,甚至包括尋獲日期及遣送出國日期都有。

台北市勞動局自己就有一組帳密,登入之後查詢類別也很完善,對於台北市失聯移工動態,她要求勞動局化被動為主動,應積極去查詢了解移工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四萬多名移工超過九成,散居在各社區民宅裡面,耿葳要求勞動局在防疫前提下,除了應該確實對移工進行生活訪查,更應將疫苗接種狀況納入訪查項目中,倘若多數移工對打疫苗有疑慮或是有困難,也可透過訪視協助排除問題,讓移工朋友也能在疫情中獲得安全保障,避免因為求助無門以致成為疫情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