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小港區某養護之家,日前傳出一段影片,有2名外籍看護對著一位阿嬤自拍,1人站在阿嬤身後捏著阿嬤的耳朵、扶著雙側臉頰猛晃,而另一人則不時伸手摸阿嬤的臉,甚到欲捏阿嬤的鼻子,直到阿嬤不開心將她揮掉才停止。

這段長達1分36秒的影片被放上「爆料公社」,引起網友公憤,紛紛留言「有夠可惡」、「真糟糕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到時候會說:我們在幫老人家復健啊……」、「 很想一個翠佩給她轟蕊!!!」

記者詢問養護之家,一開始先說大家都在忙著著幫阿嬤們洗澡並掛上電話,後再詢問,機構主任表示,阿嬤因為失智到來機構已1年多,照護人員是為了逗阿嬤開心,常幫她轉頭、拉手腳做運動,事後有向家屬報告並獲得諒解,機構同時也會對2人進行在職教育訓練。

對此,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據了解,該影片發生時間為前天(6日),養護機構的說法是老人不開心,照護人員想逗長輩開心,但從影片上看起來長輩也沒有很開心。

葉玉如說,看起來對老人的照顧不太妥,對於該養護機構平常對長輩的照顧如何、家屬對這件事的看法等,下午社會局會派員前往進行調查。

葉玉如指出,若有違反老人服務法第51條,有虐待情形或不當照顧情事,依法可處新台幣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並認為養護機構照顧長輩還是要更貼心,至於該機構目前並無開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