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怡菁 邱福財 / 台北報導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約有47萬多名外籍移工適用勞基法,薪水也會從現行的2萬4千元,調漲到2萬5250元。但家事移工因為不適用勞基法,月薪仍然只有17000元,明年和工廠移工的薪資差距再擴大,將相差到8250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說:「基本工資跟家事移工的工資會是歷史新高的差距,勞動部先透過一部用法令讓他們不得(跨行)轉換,然後現在又用基本工資不跟著調漲的狀況,讓他們奴工式的鎖在家裡,我們覺得非常憤怒。」

基本工資審議前夕,移工團體不斷呼籲家事移工應納入最低基本工資的保障。8日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聘請外籍看護的雇主,大多來自弱勢家庭,所以很難要求台灣雇主比照基本工資給付薪水。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我想家事移工是不是適用基本工資的問題,這個一直有討論。不過我要說明說,其實雇用家事移工或家事勞工,大部分都是家庭,其中有很多是弱勢的家庭,所以他不像一般企業、事業單位,他有生產能力。」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質疑,「在疫情下受影響的企業,政府會補助。那對於這些聘僱移工的弱勢家庭呢,政府為什麼不能補助他們一下?」

疫情回穩,許多餐飲業者近期都在門市張貼徵人海報。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政府也預告,會對疫情受創嚴重的業者祭出補貼配套。移工團體呼籲政府,也應該補貼弱勢家庭,以基本工資聘請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