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阿雅對媽媽的付出 2018.04.02

雇主:桃園   黃先生

外勞:印尼籍蘇碧雅(SUPIYATIN)

    阿嬤已90歲了,有嚴重失智及老年退化,阿雅來之前,髖關節才剛開完刀,生活起居均無法自理,經驗豐富的阿雅除包辦所有的生活照顧工作外,還要負責帶阿嬤作復健,安撫阿媽因病痛所產生的浮躁心情,如今阿嬤不僅復建有成,可以助行器慢慢的走,生活上也極度仰賴阿雅的照顧。

    由於阿雅須與阿嬤獨居,雇主每週會來探視個2-3次,因此阿雅就必須負起有重度失智阿嬤的安全維護工作,自從阿雅來了之後,阿嬤不僅身體狀況日漸好轉,迄今也未有過意外發生,可說減輕了雇主不少,照護母親的重擔。

    阿雅雖已躋身為祖母之列,但對於工作之熱誠絲毫不遜於時下的年輕人,把阿嬤當作是自己的母親般呵護,阿嬤又重聽,溝通大不易,但阿雅都能耐心的、和顏悅色的聆聽與回應。阿嬤性情又不穩定,阿雅就盡可能消除任何可能引發阿嬤情緒不佳的因素,譬如阿嬤心情不佳時,就帶她到外頭散步,找些她有興趣的話題,說笑逗逗阿嬤等,連雇主也深深感受到阿雅的照護功力,阿嬤似乎比以前快樂多了。

    阿雅深知阿嬤的身體健康並須建立在正常的三餐飲食上,而偏偏阿嬤不僅咀嚼能力不佳,又挑食,因此阿雅在三餐上特別的用心準備,食物盡量花長時間燉煮的軟爛,每日必備阿嬤喜愛的絲瓜、南瓜、排骨湯及白斬雞,使得阿嬤營養補充無虞,也享受進食的樂趣。

    阿雅人生經歷豐富,對一切事情都十分的樂觀看待,對她而言,日常生活中也沒有什麼事能困難到無法解決的,待人接物也十分的誠懇,永遠笑臉迎人,營造出喜悅的氣氛,也總是給人正面的能量,讓周遭的人感受深刻。

    阿雅工作期限尚有一年半,她已表示不會再來的決定,雇主也非常擔心,一旦阿雅期滿離境,要倒哪裡找像阿雅一樣體貼、工作能力又強的接替者?他非常感謝阿雅這些年來對媽媽的付出,不僅讓媽媽好像轉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也讓全家人減輕了不少照顧阿嬤的負擔,說阿雅是他們全家的恩人實在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