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移工約60萬人,佔總人口的1/40,陳凱翔和吳致寧這兩位青年創辦非營利組織「One-Forty 四十分之一」,申請台北市補助創新育成計畫,為移工開課,希望幫移工創業脫貧。

從政大企管系畢業的陳凱翔曾到菲律賓遊玩由於,受到當地人幫助,他返台後想回饋在台工作的菲律賓人,開始接觸移工組織。

在印尼在台勞工聯盟擔任志工的經驗,讓陳凱翔發現許多移工來台賺錢後,想回鄉創業開店做點小生意,卻空有想法且無預算規劃,最後又因缺錢而再度來台,形成惡性循環。

陳凱翔因此找上具有商學背景的吳致寧,希望志同道合的2人幫助移工上課。

吳致寧曾和印尼女性移工Yani聊天,得知Yani在父親逝世後一肩扛起家計,為了實現亡父希望她上大學的願望,Yani決定來台賺錢再趁空進修,Yani期盼以後返鄉開珍珠奶茶店。因為Yani緣故,讓吳致寧更加想要幫助在台移工。

談起One-Forty的創立宗旨,吳致寧說,移工是離開家鄉在外打拼的人,就像台灣過去有許多人離鄉背井到台北工作,賺錢讓家人過好生活,現在許多移工在中小企業和長期照顧產業工作,間接撐起台灣社會。

One-Forty有2大任務,一方面是為東南亞移工提供教育資源,讓移工在台學習知識和技能,返鄉後可創業,另一方面也可促進東南亞移工認識台灣。

她說,會在台北市創立One-Forty,就是希望替東南亞移工做更多事,草創時期,只有印尼外籍生擔任不支薪志工,經費都是自己和陳凱翔的儲蓄和小額募資捐款,幸好有台北市產業獎勵補助專案辦公室的補助計畫,得以增聘任教師和正職員工,未來會規畫更多課程。

One-Forty提供商學課程,例如行銷、理財、開店等,目前學員以印尼籍女性移工居多。吳致寧解釋,因為陳凱翔對印尼移工較熟,而且上課時間在星期天下午,只有固定休假的印尼籍看護工才有辦法參加,男性移工通常是在工廠或漁船工作,時間較不能配合。

為服務更多移工,One-Forty除實體課程外,未來也會開設線上課程,希望服務更多無法到台北上課的移工。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