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2022年統計失聯移工總共有5.8萬移工失聯,各項職業中看護工占總人數一半,約2.9萬人。北市議員質疑是否先備知識不足無法照顧長者,進而造成移工怕被罵,才成為落跑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家庭看護工勞動條件差,甚至看護工薪資與工廠薪資相差8000餘元,種種理由都可能造成移工失聯,地方政府應確實受理勞工申訴問題。

議員耿葳指出,北市統計樣態是全國縮影,其中移工失聯在各項職業中,看護工占總人數一半以上,她憂心是先備知識不足無法照顧長者,進而造成移工怕被罵,才成為落跑移工。

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及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補充訓練辦法,已於2018年6月份開始舉辦免費外籍移工補充訓練課程,開辦的免費補充訓練課程可分集中訓練及到宅訓練。此外,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6條,移工若失聯已達3日,雇主應於3日內以書面通知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勞動部、移民署及警察機關。

吳靜如表示,失聯狀況有可能期滿轉換,也可能是工作遇到問題,還需更多詳細統計數字才能判斷;但是家庭看護工勞動條件不好已是事實,相較工廠有工時上限、一例一休等基本保障,看護工則需要24小時待命,且與受照顧者的家庭成員緊密互動,成員彼此對於照顧的意見相左,經常使得看護工兩面不是人,甚至會被要求做許可外工作,例如打掃、照顧寵物等。

吳靜如表示,看護工不僅在工作條件沒有得到法律保障,工資也比工廠差,工廠勞動依照基本工資規範約有2萬5250元月薪,但是看護工是依雙方政府合意簽證僅約1萬7000元月薪,兩者相差8000餘元,勞動條件差可能造成看護工失聯,建議中央政府修法保障看護工,地方政府也應確實受理勞工申訴問題,才能杜絕移工失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