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統計,全台行蹤不明移工有六萬人,外籍看護就占三萬人。民團認為,政府本該要承擔長照責任,卻變成雇主與移工自己喬,喬不攏再介入協助,這是「事主變公親」,雇主與移工應站在同一陣線,要求政府負起責任。

為何這麼多外籍看護寧可當黑工?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說,除了沒明確休息時間,幾乎廿四小時待命,明明只負責照顧失能者,還得負責煮飯給一家人吃、洗一家人的衣服,甚至還得遛狗,還有被帶去便當店包豬腳、花店賣花,這些都是看護工未受完善勞動保障。

此外,因與雇主同住,既無隱私,性騷擾、性侵害事件也偶有所聞。遇到糟糕的雇主,也沒有正規管道離開,法律未提供保障,仲介又沒幫忙,受不了只能選擇逃跑。

不少來台的看護移工申請跨業轉換,俗稱「洗工」,案件數持續攀升。勞動部去年八月修法,把門檻提高,明定移工若想跨業轉換,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且以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為優先聘雇順位,若連續十四天都無同一類別雇主登記,移工才可跨業轉換。

但許淳淮批評,勞工找更好工作天經地義,政府不解決看護移工勞動條件差的問題、不檢討整體長照政策,把這些人納入長照體系,卻只想限縮移工權利。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外籍看護是不折不扣的替代勞動力,政府卻未納入長照人力調配體系;日前也曾要求衛福部研議納入未果,追問發現原因在於衛福部擔憂納入會衝擊我國居服員,陷入「移工會排擠本國勞工就業」的迷思。

賴香伶說,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只會日漸擴大,本國勞工從事居服員的意願始終低落,終究得靠外籍移工補足勞動力缺口,就算會些許造成排擠效應,仍有必要把移工視為長照必要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