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交通部研擬規劃結合簡易壽險,由中華郵政推出長期照護的業務,全台走透透的郵差剛好可以協助從事長照。但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5)日在立院表示,非常歡迎社會資源幫忙長照,但要郵差直接做長照「可行性不高」,若從事附加服務,如發現老人行動不便或發生狀況時協助幫忙通報,這些附帶服務比較有可能。

交通部研擬建立郵局長照網,透過主動探視或送餐等方式,結合資訊科技,建立完整通報機制,尤其在偏鄉地區,在發現獨居老人有狀況時,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彌補長照人力的不足。交通部也評估郵局發展日間照護,但仍在初步構想階段。

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被問及此一議題時表示,要郵差直接做長照的可行性不高,但若是增加一些附加的服務,例如通報等,可以研議一下。陳時中表示,任何資源要進來幫忙長照業務都很歡迎,日本也有相關經驗可以參考;至於可行性如何還得看怎麼作。

因郵差人力負荷有限,陳時中認為,若郵差直接來做長照,那就行不通,但如果是做通報業務,例如通報老人行動不便、需要照顧等狀況,再通報里幹事或長照單位等,那就可以看配套如何再研議。

交通部則是認為,台灣長照相當程度都是靠外勞,且多數老人並不太放心陌生人進到家中。考量郵局辦理壽險業務同仁相當熟悉客戶家庭與身體狀況,郵務同仁則對於鄰里人員較熟識,同時也比較容易取得信任,所以才想善用郵局品牌參與長照。

但消息一出,也馬上遭到中華郵政工會反對,認為郵差送信本業都已忙不完,怎可能還要求郵差去關懷老人?更何況,現在年輕人也不是付加班費就會願意加班,長照亦需專業證照或訓練,即便可以幫忙通報,每戶停個3分鐘,那麼花費的時間就很可觀,屆時對郵差業務也難以負荷。

作者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7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