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市外籍移工去年多達5萬2801人,約有300人逃逸成為非法,議員簡煥宗今質詢要求儘速找回,他同時提醒勞工局,2016全球人權報告曾揭露,台灣的家庭暴力與外籍移工剝削問題,最受全球人權組織關注,勞工局表示已找回一半逃逸移工,並承諾維護他(她)們的人權。

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質詢指出,高雄在於84年間爆發捷運外勞弊案,民進黨又以清廉執政、人權立國的核心價值,對當時執政團隊造成負面影響與衝擊,尤其高市外籍移工去年就多達5萬2801人,逃逸與剝削問題如何防範、因應。

勞工局坦言約有300名外勞逃逸,目前已找回一半,雖有零星的剝削案件投訴,勞工局除加強稽核、訪查,也與警察局、社會局保持連繫,不允許再發生凌虐事件,同時加強法規漏洞的防堵,勞工局也將不合時宜的法規,向勞動部提議修法訂定,加強橫向聯繫以維護移工權益。

簡煥宗並以移民署統計資料,發現近5年來全台幽靈國籍新生兒有增多趨勢,產嬰成流浪母親、行蹤不明的女移工,統計約300多人,但被通報無國籍兒童,卻僅有50例,造成的社會與戶政問題,必須面對和重視。

勞工局長鄭素玲表示移工問題,勞工局責無旁貸,勞動部已研議相關法令協助移工,高市過去曾發生女移工懷孕事件,市府處理已有一套SOP,基於保障人權,所有新生兒都應被妥善照顧,不少移工篤信伊斯蘭,近日將和高市清真寺聯繫,協調提供空間收容查獲的逃逸移工,保障應有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