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勞動部欲重啟有「鐘點移工」之稱的外展看護服務,但試辦六年多的外展看護叫好不叫座。四家承辦的非營利組織共曾聘九十三名外籍看護工,累計服務一一五七人次,卻因案量遠遠不足,承辦單位不堪虧損、陸續黯然退出,計畫於四年前正式收場。勞動部官員說,外展看護服務二點○,關鍵在於鬆綁適用對象,才讓服務量能達到經濟規模。

勞動部曾於二○一三年推動「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打破家庭一對一聘僱用外籍看護的模式,改由有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的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再外派外籍看護到有需求的家庭;移工因改由機構聘僱,受勞基法保障,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加班費等獲保障的勞動條件。

由於服務對象僅限通過巴氏量表評估具聘僱資格、未進用外籍家庭看護工者,以及移工返鄉休假空窗期等嚴苛條件,加上民眾使用習慣無法改變、費用不便宜等因素,導致案量嚴重不足,計畫於二○一九年收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日前受訪時說,過去擔心外展看護工會衝擊本國勞工就業,也怕恐排擠長照資源,因此在適用對象、服務上有諸多限制。此次若重啟計畫,首要工作為重新設計適用對象,讓服務量可達到經濟規模。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認為,跳脫一個人二十四小時擔負家庭照顧責任,改成機構派案,由多個看護一起照顧多個失能者,提供多元選擇滿足長照家庭需求,她樂見其成。

但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理事長張姮燕憂心,沒人想顧晚上,如果派案時間都為夜間或周末,移工是否仍會逃跑或挑工?且每次都派不同的外籍看護工到家裡,被照顧者接受度不高,若過去外展遇到的問題沒解決,重啟幾次,終究會失敗。

曾為承辦機構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副執行長張瑋芩說,當時還是長照一點○,長照涵蓋率、服務單位家數還不高,所以政策優先以長照服務為主,不鼓勵本國、外籍混用,條件嚴格,只要有使用居家服務就不能再申請外展,因此詢問者多,符合資格少。

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說,未來承辦外展看護的單位,須兼具失能者照顧服務、移工管理能力。先前只開放有居服經驗的非營利機構承接,這次除放寬使用者資格,會一併檢討承辦單位,長照、移工管理不見得壁壘分明,可跨領域合作。

 

#A級評鑑人力仲介, 24小時看護申請,桃園外勞仲介公司推薦,台北外勞仲介公司推薦,台中外勞仲介公司推薦,人力仲介推薦,外籍看護工申請,外籍移工申請,印尼看護工,印尼外勞,外籍幫傭申請,外籍廠工申請,合法外勞申請,聘僱外勞推薦,製造業外勞申請,優良外勞,長照外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