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疫後觀光業快速復甦,但國內旅宿業缺工問題已一年多,迄今未解,交通部觀光署統計缺口約有8,000人,其中以房務清潔類缺工最嚴重,多達5,500人,交通部長昨(16)日表示,預估開放3,000名移工可以補足,月底將再提報告與勞動部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審查交通部所屬單位基金及預算報告,交通部長王國材率相關一級首長列席並備詢,被問及旅宿業缺工問題,王國材證實,交通部有提開放移工方案,行政院已在上周五召開會議,由觀光署、勞動部進行討論,交通部預估開放移工3,000人,可補足旅宿缺口,但勞部認為應優先審視國內中高齡就業及婦女二度就業,避免因開放移工而壓縮國內就業機會。

王國材說,交通部接受業者陳情已長達一年,業界反映房務工作較為辛苦,在國內尋才不易,即便有引薦人力,但不見得合適這份工作。

因此,在與勞動動部討論後,10月底前將再次提出評估報告,勞動部會視情況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決定是否開放。

觀光署長周永暉補充說,旅宿業確實有缺工的問題,近期許多飯店業者都將「check in」到「check out」的時間拉長,因人力不足,需要更多時間去整理、清潔房間。

他表示,會審慎評估旅宿業移工的來源國,開放移工後,不會排擠到其他營建業、看護工的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