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旅宿業者以缺工為由要求開放引進移工,恐衝擊本勞就業機會,特別是中高齡女性及原住民;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備詢時允諾,將在二個月內提出性別及族群的影響評估報告。

許銘春表示,從去年起,勞動部、交通部就針對「旅宿業」房務(含清潔)人員,列入疫後專案缺工的職缺,且透過就業服務站幫忙專案媒合,今年五月更推出擴大缺工就業方案;而旅宿業開出需求一一四八人,專案推介達五三四三人,但最後媒合僅四百多人;這代表旅宿業「有缺工」、也有人要應徵,但業者卻以應徵者「體能、健康條件不符合」為由,才導致媒合率偏低,但究竟哪些地方不符合需求,業者也未說明。

立委洪申翰擔憂,一旦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將衝擊二度就業婦女,台灣女性勞參率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後就一路下滑,顯示為了照顧家庭退出職場後,台灣女性更難以重回職場;另不少旅宿業因地點緣故,工作者多為原住民,開放移工也將衝擊其工作,在評估引進移工前,需先進行性別及族群的影響評估。

許銘春允諾,針對開放移工可能對中高齡婦女,以及偏遠地區原住民工作權造成的衝擊,原本應該是提案者(交通部)須進行的評估,但勞動部「責無旁貸」,將針對性別、族群進行影響性評估,並在二個月內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