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為協助解決缺工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10日指出,目前營建業缺口約3萬人,今年已先開放1.5萬名營造移工,內政部正和勞動部協商,明年會再開放1.5萬名。

林右昌是在出席第77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做了上述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說,企業界擔心的五缺中,今年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缺工」,政府除培養在地人才,對於高階人才跟中低階人力,都採開放政策,以迅速補充人力的不足。

鄭文燦強調,調整的過程會需社會溝通,行政院會盡最大力量來溝通,讓台灣經濟運轉所需要的人力和人才,可在最短的時間內補足。

因應營造業人力結構改變,內政部3月在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上,提出引進移工方案,結論是採「定額」引入,且具工程實績的業者才可申請,申請引進的移工的工作範圍,以營造業者承攬工程契約的工程範圍為限。

內政部8月公告受理一般營造業移工申請,第一波名額為8,000名,業者爆量申請下,共570件符合申請要件,核配9,048移工名額;內政部也向勞動部申請增額第二波7,000名額度,並獲同意。

即今年共有1.5萬名移工額度,可供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業者申請。林右昌說,經內政部訪調,營建業人力短缺至少3萬人,因此除今年的1.5萬名,明年會再向勞動部申請1.5萬移工額度。

據「營造業申請引進移工雇主資格認定」規定,業者必須具管理能力、照顧本國勞工及承攬工程達一定規模才能提出申請,並有增額獎勵機制,例如對過去三年曾發生重大工安、職災者,會扣減移工分配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