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

政府擬開放10萬名印度移工來台,引發民眾恐慌,傳出12月3日將上凱道遊行反對新增印度為移工國家。外交部今天表示,台印在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後,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審慎規畫開放印度移工,不會立即就引進10萬名,印度人民也非常勤奮和善,外交部對於引進印度移工樂觀其成。

台灣勞動力嚴重短缺,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證實,將引進印度移工,最快年底前就會與印度簽署備忘錄(MOU),以新增移工來源國。

由於外媒報導,人數將超過10萬人,讓不少網友炸鍋,民間發起12月3日上凱道遊行,反對增加新的移工國,近期社群網站也出現不少針對印度移工歧視言論,讓不少印度在台人士感到失望。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這幾年我國與印度積極加強經貿、科技、文化領域的關係,兩國在整體雙邊關係穩健提升。推動簽署有助台灣與印度雙邊合作關係的協議或了解備忘錄,我們都是樂觀其成。

對於是否將引進10萬印度勞工?他說,主管機關勞動部已發布新聞稿說明,將會採取循序漸進、穩健務實的方式審慎規畫開放,不會立刻、馬上引進10萬的印度勞工,外交部也將配合勞動部的規畫,逐漸推動引進印度移工。

陳俊吉強調,台灣是個多元的民主社會國家,從民國78年開始,就開始開放移工,已經引進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的移工,印度是個文明的古國,文化豐富多元,人民勤奮努力且相當和善。

他說,印度已經跟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日本等國有簽署移工協定,因此,外交部對於引進印度移工樂觀其成,也會與印度在台協會溝通,消除雙方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