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旅宿業持續缺工,盼爭取開放聘雇移工,交通部觀光署10月底已將「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但傳觀光署採「密件」形式,勞動部上周發函要求「解密」,避免外界質疑黑箱作業。觀光署表示,並非外界所稱刻意要黑箱,經勞動部反映作業上有困難後,17日已經解密採限閱回函,尊重勞動部的要求。

疫後國內旅宿業缺工嚴重,業者爭取開放聘用外籍移工,根據觀光署統計,當前旅宿業缺口約有8000人,其中房務及清潔約為5500人,觀光署上月底完成「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表示,觀光署對於專案媒合成效不佳、薪資條件不足、挑工及可能影響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就業等疑慮尚未完全釐清。

據了解,由於觀光署的「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採密件形式,發展署上周發函要求觀光署解密,才能供專家學者組成的工作小組充分討論。

觀光署表示,一般較敏感的會議資料不會特別公開,先前相關會議採這種操作模式都沒有問題,並非外界所稱是刻意要黑箱,經勞動部反映作業上有困難後,17日已經解密採限閱回函,專家學者等有需求者都看得到,基本上尊重勞動部的要求,並持續溝通。另也強調,政府一體不會各講各的,都是為旅宿業者反映需求,預計這個月底或下月初開會,仍等勞動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