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內政部長林右昌27日表示,營造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工,今年度營造移工還有4,884名額,將開放三措施,讓剩餘名額盡快用完,預計明年會再開放1.5萬名額,目前已啟動跟勞動部的洽談工作,將在2024年第1季提出額度分配辦法,徹底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

林右昌說,營造業今年度1.5萬移工名額希望盡快分配完,明年第1季會再開放另一批1.5萬名額的營建移工,要徹底解決營造業的缺工。

經移工核配審查會議討論後,內政部開放三措施,包括一、有條件提高配額比例,並取消甲級營造打九折限制,二、已核配業者可再次申請,三、雇主資格認定函放寬至120日。

其中,有條件放寬移工聘用額度計算比例,林右昌說明,若業者願意加碼多付「就業安定費」,則計算比例將從現行30%,最高可提升至40%。分為三種級距,若採30%計算,則須繳就業安定費每人每月3,500元;若為30%至35%,則為6,500元;最高級距是35%至40%,須繳每人每月8,500元。

此外,甲等營造業因可申請專案移工,因此原採取人力需求量「打9折」方式辦理核配;即起也取消聘雇移工人力核配9折,改如實核算,加速使剩餘名額用鑿。

第二,已獲核配額度的業者,若仍有移工聘僱需求,林右昌說,只要在符合業績及聘僱一定人數的本國勞工等規範條件下,可再次提出增額核配申請。

第三,放寬作業時間,延長雇主資格認定函有效期限至120日。為讓業者有充分時間準備文件,將修正雇主資格認定作業要點,調整有效期限從現行90日放寬為120日。

林右昌強調,台灣的住宅問題是慢性病,要用慢藥來醫,動手術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內政部近期也推出新青安房貸政策,三年補貼利息49億元,為不動產業注入動能,緩解相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