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印尼移工出面控訴遭到仲介公司詐騙,指出不但來台第一個月只領到新台幣1800元,之後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月薪只有新台幣5200元,還被仲介逼迫簽下自願扣款合約。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表示,遭到詐騙成為被仲介公司不當扣款的受害者高達5282人,遭詐騙金額竟超過2億元新台幣!

根據週刊報導指出,檢警在2007年查出以林福來為首的仲介公司持志集團,利用仲介外籍移工的機會,恐嚇移工簽下新台幣19萬到22萬元不等的借據或本票,再從18個月的薪資扣抵,更逼迫移工發毒誓並簽下自願扣款合約,若有人不從就會持本票向法院提告,甚至要脅對移工在印尼的家人不利。

印尼籍看護工愛雅指出,她2007年透過持志集團仲介來台,因為被迫簽下自願扣款合約的關係,第一個月的薪水只有新台幣1800元,第二個月只領到新台幣3500元,後來的一年又半個月,每個月只領到5200元新台幣的薪資,她表示,儘管當時合約有中文和印尼文,但根本無法看完內容就被迫簽下並發毒誓自己是自願簽下合約,整個過程都被錄影下來,愛雅激動表示「我是一個女傭、一個外勞,誰都不認識,能該怎麼辦?」因此,她和許多同胞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簽下這份不合理的合約。

法扶在找你!尋求被不當扣款受害者並幫忙領回應有薪資

法扶執行長周漢威表示,儘管這起刑事判決已經確定,但被不當扣款的5282名受害者當中,只有66人提告,有些被害人在案發後已經回國,有些人則是不知道該如何請求賠償,他表示雖然多數受害者已經出境,但希望能透過移民署等單位,在這些受害者再次入境時通知他們可以求償。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