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外界經常關切外勞相關制度面、管理面及權益面的問題,這也是內政部移民署在制度或管理面經常與相關主管部門溝通及協調、協處努力的事項,而為因應產業及長期照護需求,國內引進外勞人數續創新高,失聯外勞除因非法工作而影響我國整體勞動市場秩序和國人就業權益外,亦對我國外來人口之管理產生隱憂。

為降低在臺失聯外勞人數,移民署結合國安團隊研商各項外勞政策及如何加強查處失聯外勞等,今年截至7月底止計查處12,946人,對失聯外勞採取免強制收容、協助安置等方式鼓勵他們自行到案,與外勞來源國駐華機構維持友好關係協助申辦返國旅行文件,儘速返回母國,同時也針對非法雇主、仲介加強查察,以多管齊下、剛柔並濟的方式來降低失聯外勞人數。

內政部為使來臺工作的外籍人士能安心工作,政府持續運用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平台,整合各部會及民間團體資源,從查緝起訴、安置保護、預防宣導、以及夥伴關係四大面向綿密分工推動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期能落實人權保障,從源頭降低失聯外勞案件之發生率,在此同時,移民署也建立鼓勵失聯外勞自行到案機制,例如免予強制收容、協助安置、協助申辦旅行文件、協助轉介其他機關保障其權益。甚至也積極調查外勞有無受他人勞力剝削、剋扣薪資等情事,並協助當事人聯繫社福機構有關安置非婚生子女,及聯繫勞動部有關協助追討薪資、安置人口販運被害人等事宜。

有關外界關切移工遭剝削或與僱主發生糾紛如何獲得協助,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第62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以國籍、種族、膚色、階級、出生地等因素,對居住臺灣地區之人民為歧視行為,有受侵害情況均可提出申訴。再者,就業服務法第5條亦有相同禁止工作歧視之規定。失聯外勞隱入社會之中,除因非法工作而影響我國整體勞動市場秩序和國人就業權益外,亦對我國外來人口之管理產生隱憂。為免外勞成為人口販運被害人,在職場遇有不合理或被歧視對待,政府加強宣導1955申訴專線,讓移工可依就業服務法或依入出國及移民法提出被歧視申訴。

針對維護移民權益政府做了很多努力,經常利用各種場合,宣導外來人口相關法令,如近日移民署針對漁工宣導人口販運防制法,對收容待遣送移工與民間團體合作實施義診,彰顯政府對人權的重視,也要呼籲國人尊重移民權益、欣賞多元文化、落實保障人權。希望國人切勿讓非法僱主與仲介的體制外機制及誘因,形成外勞會失聯的主因。內政部並責成移民署要將查緝非法僱主與仲介納為重點,請國人要一起來守護外籍移工,不可以身試法。

移民署將秉持打擊非法保障合法的決心,持續結合國安團隊及相關勞政機關,務求保護他們不受剝削、或人權上的侵害,對於失聯外勞則與外勞駐華單位盡速取得有效證件,保障他們盡快平平安安的回到家園。(自立晚報201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