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吸引外勞來台優勢不再,加上國人進用外勞習慣改變,產業外勞與家庭外勞國籍出現明顯洗牌。印尼外勞占社福外勞八成,一枝獨秀;越勞改搶產業外勞市場,突破四成,一舉超越泰國成為產業外勞第一大國;泰勞因為泰國經濟快速起飛,韓國也開高薪搶泰勞,泰勞在台人數明顯銳減。

台灣引進勞外勞25年,截至今年7月為止,在台外勞人數已達65.7萬人,距離破60萬人不到二年就破65萬人。其中產業外勞41.2萬人,社福外勞約24.5萬人。

我國對外勞需求持續擴大,但20餘年來國內外情勢丕變,台灣對東南亞各國勞工的磁吸效應不再。

產業外勞早期由泰國、菲律賓為主力,泰勞占大宗,但是隨著泰國經濟崛起,泰勞人數自2012年下降;另一方面,因我國自2004年起禁止越勞從事監護工,因此越勞來台改往產業外勞疏散,產業類越籍勞工迅速增加,2013年一年暴增近3萬人,衝破10萬人。

近兩年泰勞持續減少,但產業對外勞需求不減,在沒有新外勞來源國的狀況下,菲勞、越勞近四年間都倍數成長,越勞四年間從7.8萬飆到17.1萬人,菲勞則從6.3萬人暴增為11.4萬人,分居產業外勞第一、二大國。

社福外勞方面,印尼一直是第一大國,勞動部2004、2005年凍結越南家庭幫傭、看護工後,印尼的社福外勞到今年7月已達18.7萬人,占整體社福外勞24.5萬人近八成。至於曾在2004年成為社福外主力的越勞,則在凍結後人數銳減,即使前年7月解凍,但是越勞看護工愛逃跑形象仍讓雇主心有餘悸,兩年來越勞增幅有限,社福外勞人數較菲勞更少,排名掉到第三。

從事外勞仲介20年的仲介分析,近年韓國、日本也都開放外勞,薪資條件較台灣優,例如日本對外籍監護工開出每月1500美金條件,越南外勞若要從事監護工,寧可到日本;另外台灣通過就服法修法,取消外勞來台三年出境一天規定,外國仲介無利可圖下,「誰會把好的工人往台灣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