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為提升外勞仲介公司服務品質,每年辦理外勞仲介公司評鑑,104年度共針對1,255家外勞仲介公司進行評鑑,評鑑成績已於105年8月31日公告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評鑑成績A級者(90分以上)共347家,占27.65%;B級者(70分至未滿90分)共826家,占65.82%;C級者(未滿70分)共82家,占6.53%。雇主可至網站查詢最新評鑑成績,並依自身需求選擇優良的外勞仲介公司。 

 勞動部指出,104年度全國外勞仲介公司評鑑平均成績從103年度84.04分提升至85.11分、A級外勞仲介公司比率由22.16%提升至26.53%,整體評鑑成績有普遍提升,顯示勞動部每年辦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計畫」,以具體、客觀的評鑑指標與公正、嚴謹的實地評鑑,已經引導並促使外勞仲介公司在經營管理及對雇主和外勞服務上朝向優質、良性發展。 

 勞動部表示,目前雇主聘僱外勞大多透過外勞仲介公司引進,外勞仲介公司服務品質好壞及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與雇主權益息息相關;雇主如能委託服務品質優良且具備專業能力的外勞仲介公司,將有助減輕雇主的管理及照顧責任負擔,並有利勞雇和諧關係的建立;目前經勞動部許可的外勞仲介公司約千餘家,勞動部建議民眾可依自身需求,按照下列方式選擇委任合適的外勞仲介公司: 

一、上網查詢:民眾先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結果查詢系統(http://emp.wda.gov.tw/Index.aspx?Year=104),依所在的縣市、想要引進的外勞類別(家庭類、事業類)及外勞仲介公司的評鑑成績等級選擇合適的外勞仲介公司;另外民眾可再一步查詢,目前所選擇的外勞仲介公司,歷年評鑑成績,是否有足夠的從業人員提供服務,有無違法紀錄,及引進外勞後發生行蹤不明情形。 

二、親自詢問:雇主可再親自洽詢屬意的外勞仲介公司,可引進外勞的國別、有無充足外勞人選、申辦文件速度、外勞可來臺工作的時間、雙語翻譯人員人數、外勞來臺後續服務頻率、異常事件處理機制、是否能及時有效處理突發事件及聘僱外勞應注意事項。 

三、比較服務:雇主可以多方比較其他外勞仲介公司的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選擇提供優質服務且收費合理的外勞仲介公司。 

四、檢視合約:雇主與外勞仲介公司簽訂委任服務契約前,要留意契約內容記載的服務事項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及收費、退費機制是否合理;另外勞仲介公司所提供的契約如不符需求,雇主可另外與外勞仲介公司訂定附約。 

 勞動部指出,為了督促外勞仲介公司注重經營管理及提升服務品質,並維護人力仲介市場秩序,勞動部每年辦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外勞仲介服務品質評鑑計畫」,透過品質管理、違規處分、顧客服務等面向的評鑑指標,由評鑑委員至外勞仲介公司進行實地評鑑作業,評核外勞仲介公司的服務品質,促使人力仲介市場朝向良性、優質發展;評鑑成績除提供雇主做為選擇外勞仲介公司的參考外,並做為勞動部採取獎優汰劣的依據。 
(中央網路報-蘇松濤報導)